谌宸

鸽中之王

一些琐事

逛完街,G先生陪我走回家。
两个多月没见,于是天南海北地聊。
正好聊到考研。
他算了一下,说,你也就剩四百多天了。
我说,感觉跟高考似的。
他说,还是有点区别。打个比方,做面点:高一教你和面,高二教你调馅,高三教你怎么包饺子,高考即便不考饺子,那最起码也是个包子——都是有皮有馅的。再发挥,也是在框架里发挥。
他又说,考研就不一样。考研是要你呆在黑厨房里,自己去摸。这个摸着像面,和了;那个摸着像馅,调了;再瞎鸡儿搞一搞。开灯,弄出啥来就是啥了。

我当时听就一乐,晚上洗澡的时候却又想起来了。
可见G先生虽然大部分时间很沙雕,但有时候,还是可以看出一个成年人独特的见解的。

我吹完头发,又想起之前去南京的时候发生的事。
应该是在逛完先锋书店以后,去吃凌晨场的海底捞的路上。
聊到文学。
G先生来者不拒,比板砖还厚的艺术史(此君专业是会计)都能啃得完,我就不行,别的不说,对日本文学我就不太有耐心,不知道为什么。
G先生说,虽然我膨胀,但也不能瞎吹。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不太感冒。
我一下找到了优越感,当即给他背了一小段《道德经》和一小段《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》。
——大概是天太热,有点上头。
G先生表示折服,还稀稀拉拉鼓了掌。
然后说,你看看你:九年义务教育,三年高中两年大学,文化素养这么高,然后呢?还不是天天沉迷男男走后门。
我哑口无言。

还是在南京,又一天,我嘴上闲着,于是给他讲山海经。
讲到应龙,这位老哥眉飞色舞起来,说,应龙?马应龙??
然后给我普及了一下老干妈和马应龙在美国监狱里携手并进、共创辉煌的故事。
他说故事真的太好玩了,新街口地铁站24号出站口大概有五百米长,我足足笑了五百米。
然后走完台阶,一抬头,就看见路边立着马应龙的广告牌。
我差点笑跪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15)